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京津冀地区本土物种受威胁状况野外考察与引种保育工作进展
时间:2016-07-18  来源:北京植物所植物园  作者:  点击:

  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园承担的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子课题“华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在濒危植物野外考察、疑难物种鉴定查证、本土植物迁地保育、自然保护区就地保育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对物种濒危等级进行了修正和调整。以上成果和资料为下一步撰写《京津冀地区植物零灭绝保护计划:本底调查与行动计划》和项目结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濒危植物野外考察方面,我们确认了濒危乔木树种铁木(Ostrya japonica)在北京的分布,并将其濒危等级提升为2级。此前,该种仅记载河北东陵有分布,并且多年未再采集到标本。我们在整理旧资料的基础上,发现2005年拍摄于北京密云云岫谷景区的2张照片应该就是铁木。据此,在今年5月份又对云岫谷进行了一次考察,发现铁木居群中成年大树少于10株,并存在一些小树和幼苗。

  在疑难物种鉴定查证方面,课题组针对评估会议确定的存疑的442种及种下等级。通过查证标本、野外考察以及咨询相关专家,对一些物种作出如下处理:等级1的物种5种,为龙舌草(Ottelia alismoides)、天麻(Gastrodia elata)、蜈蚣兰(Pelatantheria scolopendrifolia)、狭叶黑三棱(Sparganium stenophyllum)以及金银莲花(Nymphoides indica);等级2的物种2种,为山西杓兰(Cypripedium shanxiense)和锐棱阴山荠(Yinshania acutangula);等级3的物种3种,为侧金盏花(Adonis amurensis)、河北梨(Pyrus hopeiensis)、旌节马先蒿(Pedicularis sceptrum-carolinum);等级4的物种37种,包括胀果芹(Phlojodicarpus sibiricus)、宝珠草(Disporum viridescens)、刺蔷薇(Rosa acicularis)、小升麻(Cimicifuga japonica)等;等级5的物种52种;另有200种京津冀地区应该不产,14种应为栽培植物,28种不能成立而应作为异名处理。因此,目前仅剩101种尚未得到处理,其中19种属于好种,但在华北地区的分布不确定,另外82种则存在分类问题。

  本土植物迁地保育方面,课题组收集整理了京津冀地区5家主要植物园的栽培植物名录,包括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园(624种)、北京市植物园(440种)、北京教学植物园(322种)、北京药用植物园(223种)以及石家庄植物园(145种)。合并重复种后,上述5家植物园一共保育了本土植物850种,本土植物保育比例为37.22%(华北地区共有本土植物2284种)。

  自然保护区就地保育方面,课题组收集整理了华北地区20个主要自然保护区的植物名录。经过名称整合、去除重复后,20个自然保护区一共保育了本土植物1812种,本土植物保育比例为79.33%。

保护区

物种数量

小五台山

1296

茅荆坝

892

百花山

834

驼梁

832

河北雾灵山

829

云蒙山

794

辽河源

793

木兰围场

746

松山

719

密云雾灵山

714

滦河上游

712

老岭(祖山)

676

喇叭沟门

607

红松洼

540

八仙山

389

野鸭湖

284

汉石桥湿地

219

衡水湖

217

黄金海岸

43

嶂石岩

33

  综上所述,整合迁地保育名录以及就地保育名录的结果显示,京津冀地区共保育本土物种1871种,保育比例为81.92%。

  此外,课题组在丁香叶忍冬(Lonicera oblata)、紫花杯冠藤(Cynanchum purpureum)等物种的迁地保育上也获得了较大进展,分别申报了组培快繁方面的专利技术。2014年引种的等级3物种-侧金盏花(Adonis amurensis)和等级5物种-泡囊草(Physochlaina physaloides)在植物园的保育条件下在2016年已开花结实。2016年,课题组还对等级2物种-百花山葡萄(Vitis baihuashanensis)进行了保育。

tiemu.jpg

濒危植物铁木的新发现

zhangguoqin.jpg

疑难物种胀果芹的发现

shjwzhm.jpgshjwzhm1.jpg

疑难物种瘦脊伪针茅的模式查证与野外考察

 

 

相关信息:

  • 植物所植物园科普开放部赴北京教学植物园交流调 2016-12
  • 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启动会在中科院植 2016-08
  • 中科院植物所承办“英才计划”综合性野外科学考 2016-08
  • “京津冀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研讨会在京召 2016-07
  • 昆明植物所隆重举行吴征镒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2016-07
  • “华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子课题进展顺利 2016-06
  • 京津冀生态美食文化节5月31日将亮相石家庄植物园 2016-05
  • 昆明植物所听讲座玩猜谜 动物博物馆、天文台免费 2016-05
  • 京津冀地区本土物种受威胁状况野外考察顺利进行 2015-07
  • “iFlora信息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并开放共享 2014-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